赏味期限

【彦归正传】向日葵与太阳

妈耶
再看一遍我又哭了

乔日天:







*短打小不知道啥


*提前纪念今天厂子倒闭👌


*对于成年人来说,百无一用是深情。














00.






太阳不知道向日葵心中的秘密,向日葵也不知道,太阳将去哪里。












01.








几个弟弟咔嚓咔嚓嚼着零食围在电脑前看某部现代穿越喜剧片的时候,朱正廷正絮絮叨叨着在阳台收衣服,扭头一看小孩们欢快的嚼着薯片饼干笑的前仰后合,明显就是一句没听进去的样子,无奈的甩了甩手里还未干透的牛仔裤。






这座城市的雨季在七月,草木的枝叶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显示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






小区花池里红红粉粉的小花簇零零星星夹杂着几株向日葵,突兀着比旁边高了一截,这时候却被潇潇的冷雨打的抬不起头,打在人的心里也潮润润的。










“向日葵这寓意好,它象征着永远朝着太阳,阳光,浪漫。”




“不是,主要是能吃。”






电影里齐刘海马尾辫的女主角带着口音讲完台词,又引来观众席里的一声爆笑。






最小的弟弟笑的上气不接下气,笑倒在别人身上还指着屏幕说好想吃葵花籽哦。






吃你妹。






朱正廷重新把裤子晾回衣架上,然后伸手关上了那扇正对着周彦辰家里的窗。












02.








周彦辰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朱正廷知道,周彦辰在家的时候,从来不会把房间的窗帘拉上。






他去哪儿了呢,是出差吗,还是旅行吗,是自己一个人,还是和谁一起呢。








雨下了三天,三天没有太阳。






他的生活还是那样,宿舍公司两点一线,跳舞练声培训,日复一日,闲时会给弟弟们做些东西吃,最小的弟弟去年生日送了他本菜谱,语重心长的拉着他的手要他好好学做菜,学做北方菜。






话语里的揶揄意味他不是听不出来,偷偷的喜欢周彦辰很久这件事情,黄明昊是知道的。












03.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人影幢幢中遇见他,就好像最入微细腻的感情陈列出来一样。






那其实不能算是一见钟情,只能说是好感罢了,你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就是有见第一面就让人喜欢的魔力。






他笑起来真漂亮,他像太阳般明朗。








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像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夕阳晚霞隐褪后的夜色也带着酡红。






周彦辰站在小区门口那个裹花头巾的卖水果大叔面前,摸了摸口袋应该是没找到钱,扭头对着旁边皮肤很白的很酷的男人笑得灿烂,那个比他矮了半头的男人付了钱,拎过水果毫不费力一把勾住他的脖子,两个人一眼可见的关系好的样子。








周彦辰这个人怎么说,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服,看他笑很舒服,整个人经脉都完全张开的舒服。






黄明昊哎了一声,捡起工作卡追上去还给他,小孩因为急还蹦出来几句韩语,周彦辰转身接过笑着说谢谢,试探着问了一句你是韩国人吗。






啊不是不是,我是中国人。






黄明昊忙摆手说不是,可周彦辰刚那句话是用韩语问的,两人就这个你是不是韩国人的话题居然还聊了起来,一会儿就把对方的家底套了精光。






其实想想,周彦辰跟公司的小孩好像都是这么莫名其妙的熟起来的,他这个人好像天生就有魔力让人不自觉想要接近,让人不自觉想要把跟他相处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都印刻在脑子里,让人不自觉的就沉溺在他的温柔光芒里。










04.






朱正廷跟周彦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交流,还是因为向日葵,去年的雨季来得晚,七月的花池还是姹紫嫣红蓬勃一片,难得的休息日几个小崽子全浪了出去,留一个年纪最大的忘带钥匙可怜兮兮在小区找地儿蹲着。






朱正廷蹲在花池子边上研究里边儿粉粉紫紫的小花儿,圆框眼镜快要从鼻尖滑下来,伸手去摸向日葵的时候自己还不小心抻掉了一边耳机。






完全没注意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周彦辰坐到了他身边,还好心帮他扶了扶眼镜。






温暖的有些干燥的指尖轻柔滑过他的眉心,像是不小心触动了什么开关,周彦辰把手拿开的时候朱正廷竟然萌发了一种想抓住他手的冲动。










“向日葵接近太阳是种本能吗。”






朱正廷无意识的开口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扭头才发现他今天也和自己一样戴了副眼镜。






大概是没想到他突然文青,周彦辰听到这句话明显愣了一下,眨了眨眼睛,一副懵懂的样子。






“是...是吧?”






朱正廷看他这样没忍住笑了出来,周彦辰就跟他一起笑,朱正廷从花池边上下来,转过身挨着他坐下,递给他一边耳机问听歌吗。






朱正廷的歌单曾经不止一次被黄明昊无情嘲笑过,他总说哥你是真的年纪大了吗只有听这种甜不拉几的歌才能返老还童吗,当然无一例外每次都是被暴打一顿。






周彦辰听到耳机里混杂着电流声音传过来的花泽香菜的甜甜嗓音,一秒的诧异过后欣然接受,香菜的声音真甜啊,整个人的心情都明朗起来了。








不过奇怪的是,周彦辰觉得朱正廷听这样的歌居然完全不让人觉得突兀。








“你看小猪佩奇吗?”周彦辰突然很认真的看着他问,“感觉很适合你的样子。”






“适合我什么,幼稚吗?”朱正廷翻了个白眼,我才不幼稚好吗,我就是因为不幼稚才偷偷喜欢你嘞。








你以为谁愿意做你的向日葵吗白痴。












05.






自从那天黄明昊回来撞见他和周彦辰一起坐在花池子边上用同一副耳机听歌,就一直追着他逼问情感进展,朱正廷给他问到烦,一根油条敲在天灵盖上,小孩辛辛苦苦抓的头发又油亮了不少。






进什么展进展,成年人哪敢谈恋爱我的好弟弟。












06.






然后就果真没有进展。






周彦辰有时候会来他们宿舍,找范丞丞打球或者找丁泽仁练舞,找黄明昊看综艺或者是一起去便利店,周彦辰每次见到他都会笑,可是那样的笑好像跟对着其他人也没什么两样,






只不过是一般熟悉的朋友之间的礼貌罢了。










07.






“你听过向日葵的传说吗?”






“古希腊神话中的水泽仙女克丽泰爱上了太阳神阿波罗,但是高傲的神却连看都不看她一眼,伤心欲绝的克丽泰只能每天在她的水塘边仰望天空,凝视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从天空辗过,众神可怜她,就把她变做了一朵向日葵,






因为向日葵永远望着太阳的热度和光芒,至死方休。”






黄明昊果真一点也不会讲故事,朱正廷瘪瘪嘴,在沙发上躺的四仰八叉。






生活真累人啊。












08.






周彦辰果真没再回来。








不过严格意义上他应该算是回来过一次,朱正廷那时候一个人去老总办公室领批斗,周彦辰匆匆忙忙和小孩们道了别。






“哎彦辰哥,等正正哥回来我们一起吃个饭你再走吧!”






黄明昊千方百计想再留他一会儿,想着这样留下的遗憾会不会再轻一点。周彦辰愣了下,下意识往门的方向望了望,大概是意识到没那么容易把人等回来,可能也就顺便死了某条心。






“算了吧,还会见的。”












09.








你知道暗恋的滋味吗。






“就像是向日葵的传说一样,仙女因为爱上太阳神阿波罗而被贬为向日葵,放弃了自己原来的生活只为追随他的方向。”






“没那么惨吧,我也没放弃过原来的生活啊。”






朱正廷流着汗喘着气对着镜子抠动作,黄明昊刚才那段话说的口干舌燥,咕咚咕咚灌下大半瓶矿泉水,整个人重获新生一样舒坦的瘫在地上。






练习室的吊扇转的越来越慢,吱呀吱呀叫唤个不停,黄明昊盯着吊扇的扇叶看得入神,半晌轻轻叹了口气,突然显现出一种不像是他的温柔样子,










“二十二岁就不敢爱一个人,老了以后真的不会觉得遗憾吗。”






朱正廷有一瞬间的恍惚,但仔细想想周彦辰再温柔也不会讲出这样的话,同龄是他最自信的跟周彦辰的共通点,他们看过弟弟们没看过的动画片,知道九十年代的老剧老梗,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进化和变迁,






反正就是不一样,朱正廷在心里幼稚的想。






周彦辰肯定会懂他的,他们两个都是不会把喜欢的人拽进自己煎熬的人生里的,






那种人生充满遗憾的人。












10.






沉默的爱能有多长久呢。






向日葵围着太阳转,却从未像夸父那样放手去逐日,因为它知道,过度接近太阳,只会灼伤自己,向日葵也是会放弃太阳的,向日葵其实很胆小的,向日葵也许会有遗憾,但向日葵不会后悔。






那天晚上朱正廷洗完澡就瘫在床上睡的昏天黑地,醒来的时候恍恍惚惚记得自己做了个梦。






梦里他们还住在那个有大花池子的小区,花池子里有红红紫紫的小花簇,小区门口那个裹花头巾的卖水果大叔,敲西瓜的手法总是很独特。






那天下午夕阳露了半张脸,他拽着周彦辰去水果摊买了半个西瓜,周彦辰一手提着袋子一手帮他扶了扶眼镜,两个人顺着大门到花池子那条刚下过雨的小路慢慢的走,






他们并肩走了很久,






走亮了每一盏路灯,走完了整个泥泞青春。











评论

热度(2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